披星戴月「技以載道」


──梅門是「三生結合」最好的實踐場


致詞/毛治國先生(行政院副院長)

毛副院長治國先生於防空洞開幕  

今天(2014/3/16),是梅門重要的里程碑。
1989年,李師父創立梅門,開始招收徒弟。2003年,成立「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梅門一炁流行養生學會」。直至今日,梅門在全台灣的九個城巿都設有道場。師兄師姐們除了在道場推廣梅門的功夫與理念,還巡迴各地到處跑,積極推廣李師父的平甩功。據我了解,光是政府部門,行政院內除了文化部、科技部之外,其他單位都跑遍了;而考試院、司法院也都沒有遺漏。此外,梅門師兄師姐這些年來,足跡也遍佈世界超過十五個國家,舉行公演,平甩功以及梅門理念,其中有些許多地方我都還沒去過,像是捷克、秘魯、以色列等。

因為我的太太錢瑩瑩是梅門志工,所以,從梅門在廣州街的時代我就已經開始參與活動,歷經寧波西街、中華路、麗水街,直到今日的「防空洞」。我說今天對梅門來說是一個里程碑,因為從前的那些地方都是租來的,而這次梅門終於有了一個擁有自己產權的道場!

原本今天是吳副總統要來致詞,因為他事情忙,所以我幫他代打。在知道今天要由我來講話時,這幾天我就一直在想究竟該講些什麼?因為跟大家已經這麼熟了,如果只講些客套話就有點對不住這個場合,所以想到或許可從一個長期參與梅門活動旁觀者的角度,來跟李師父與師兄師姐們,報告一下我所觀察到的梅門,以及如何向人們介紹梅門的一些心得,也希望大家指教。
依我觀察,李師父開創梅門,追究他的初衷應該是他自己有一身了不得的武功,所以覺得應該培養一些弟子來傳承。不過,李師父眼界很高、格局很大。李師父招收徒弟,雖然從訓練兒童防身的功夫下手,但他並沒有停在這個入手點上。針對這些處在可塑性最大年齡的小朋友,李師父很快就把教學的內容,從單純的武術訓練延伸到更根本的為人處事價值觀培養的內涵。這一從武術訓練跨越到人格教育的一大步,使梅門從創立開始就有了與別的類似社團很不一樣的核心價值與特徵。

梅門招收的門徒並不限小朋友,關心自己健康的成年人,也是梅門師兄師姐的主要組成分子。同樣的對於這些成年的對象,李師父也是從練武健身入手,但又延伸出另一個養生的領域。在這個領域,李師父不是純理論派,他發揮了多才多藝的實踐功夫:他為了提倡素食,開了很多家檔次不同的餐館,推出美味可口、兼顧營養、衛生、環保的食譜菜單,並且研製生產很有口碑的梅門速食甩麵,甚至還上山到茶園裡去推廣、生產甩茶。據我了解,梅門師兄姐製茶前都先練平甩,對長年製茶的老師傅們也產生了影響力,因為叨著香菸做茶跟練平甩再做茶,做出來的茶就是不一樣!

所有這些例子,都讓人覺得梅門像個變形蟲,多面向的發展,讓人目不暇給。不過,從習武健身,到小朋友的人格教育、再到成年師兄師姐的養生之道,我覺得梅門所有的活動,如果去抽絲剝繭追尋它脈絡的話,會發現其實都圍繞著一個固定的軸心,那就是中華文化!李師父在文化方面的掌握非常清楚:梅門的核心理念就是發揚光大中華民族的文化傳統。

李師父不僅對於教育、養生、文化都有想法,他也有驚人的商業頭腦,非常懂得開發通路,來推廣梅門理念。例如,廣設道場、開餐廳都是通路;研製產銷甩麵、甩茶則是增進通路特色的產品。到各國表演,藉此宣揚以中華文化為基礎的健身、養生概念,這也是通路!每年編導大型公演,全國巡迴,這更是通路。而為了使這些公演能夠吸引觀眾,師兄師姐們除了傳統武術之外,也鼓勵他們多元發展,以武術底子排練年輕人喜歡的街舞、訓練創意與想像力的魔術,這些技能上的多樣化,不止加強了通路的吸引力與推廣效果,也實質提升了梅門的內聚力。從管理學的角度來看,這些都是非常好的通路發展策略。透過這些通路,李師父就一步一腳印地將梅門的理念傳播出去。據我所知,平甩功在台灣至少有百萬以上的人,每天都會認真甩,或是起碼甩一下,包括我自己。全世界估計少說也是上幾十萬的人口在甩。梅門用極務實的方式不斷地實踐它的理念。

以上是我看熱鬧過程中所觀察到的一些心得。如果要下一個結論的話,我會說梅門的發展可用四個字來形容:「由技入道」!李師父從傳統的武術技藝銜接到教育、養生、文化,甚至涵蓋現代人最關懷的地球永續、環境開發、經濟發展等問題,把攸關生活品質的三生內涵—生活、生產、生態—全部涵括在內。

我認為梅門是「三生結合」最好的實踐場。梅門發展經歷的是「由技入道」一種過程;而梅門的未來大家可共同期許的是相對於韓愈所說「文以載道」的「技以載道」!祝福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王子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