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梅門功藝坊年度公演/演前快訊】
今夏八月,梅門小俠將再「武」動生命傳奇
─ 李鳳山師父年度編導作品《愛的療癒》8/30〜31將於國父紀念館演出

這些舞台上亮麗的孩子們,其實都走過一段艱困的成長過程,從小在群醫束手或先天失衡的狀況中(例自閉、過動、過敏氣喘、妥瑞症……等)與健康拔河。直到遇見李鳳山師父,親傳中國正統童子功的鍛鍊與洗禮,使這些孩子有機會轉弱勢為優勢,開始有了不一樣的人生。

祕魯精華照9    

 【2014梅門功藝坊/演員特寫】

療癒天使,與您一起「武」動生命傳奇
─看李鳳山師父如何將弱勢兒變功夫奇才

採訪/劉芳婷(文化總會《新活水》雜誌特約作者)  
圖片/梅門功藝坊 提供

2014「愛的療癒•大地天使」梅門年度公演/演出資訊: 
8/30〜31 (六、日) 台北・國父紀念館 (共3場)
8/30 (六) 14:30、19:30 (午晚兩場)
8/31 (日) 14:30 

 初識「梅門功藝坊」,是因為想學養生氣功,所以參加梅門的養生班。在偶然的機會中,看了梅門的影音書《精~白蛇傳奇》及《取經~西遊歷險記》,對劇中小朋友們結合功夫、舞蹈的精湛演出,印象深刻。後來才知道,梅門功藝坊,是梅門做公益,教養生、傳文化重要的關鍵。且功藝坊中不論台前、幕後的成員,均是梅門的義工,大家秉持「服務」的精神,貢獻一己所長,表現讓人刮目相看。

尤其功藝坊中參與演出的小朋友們,各個身手矯健,武藝精湛,原來這些孩子,都是從小跟著李鳳山師父紮紮實實學功夫的梅門小俠。

 猶記2012年耶誕節,初次到梅門客棧用餐,第一次近距離看梅門小俠廖學知、楊衡的魔術表演,覺得非常新鮮有趣;沒想到韻律感十足的楊衡,居然是妥瑞氏症,經常會不由自主地抽搐,但李鳳山師父卻開發了他在肢體表演上的專長,讓人覺察不出這孩子異於常人的地方。

楊衡1  

網路上年紀最小當紅魔術師張道順,自小父子搭檔練功、看不出是中重度聽障兒

 梅門小俠之中,除了楊衡之外,還有一位現年7歲,曾與魔術師爸爸張慶州一起上過中國達人秀、百萬大明星節目的小小魔術師張道順。此影片在You Tube廣為流傳,引發熱烈討論。很多觀眾看著小道順與爸爸搭檔演出,默契十足、節奏精準,絲毫看不出他幾乎是聽不到現場音樂的中重度聽障兒。

楊衡  

藉由練功突破先天障礙、獲得「重生」的梅門小俠
 梅門小俠們踏入梅門之前,多各自有一段曲折的故事,包括妥瑞氏症、自閉、過動、氣喘等不同問題,但在梅門過著群體生活,接受李鳳山師父悉心調教,每天規律地練功、學習之後,這些小孩不僅克服與生俱來的身、心問題,蛻變為應對進退得宜的好孩子,甚至開發出與眾不同的獨特天賦,成為梅門功藝坊不可或缺的重要表演者。在李師父心目中,「天生我材必有用」,聽障的孩子,其他感官自然比別人敏銳;妥瑞氏症的孩子,何不讓他學學霹靂舞?李師父因材施教的開發、引導,讓孩子們的成就難以估量。

 如同小道順的父親張慶州說:「他(道順)這裡關了窗,但師父為他開了門」。除了表演魔術之外,李鳳山師父並開發小道順敏銳的嗅覺、味覺,讓他將來可以成為一個小小茶人。

妥瑞氏症梅門小俠楊衡,明師指點成霹靂舞奇才
 身為妥瑞氏症孩子楊衡的母親,秀玲師姐的感慨也很深:「因為妥瑞氏症的關係,孩子動作不協調,所以總是引人側目,甚至誤會,讓他非常落寞。來到師父這裡,孩子的肢體動作愈來愈改善,師父甚至看中他不由自主抽搐的特點,讓他學霹靂舞。」若非遇到李師父,在梅門的大家庭中學習、成長,讓孩子成功蛻變,秀玲師姐將不知如何帶領這樣一個總是引人注目的特殊孩子。

 平常負責指導梅門小俠練功的謝真怡師姐,(2006年「精~白蛇傳奇」飾演小青,2007 ~2008年「取經~西遊歷險記」中飾演蠍子精),堪稱是第一代梅門小俠。當時就讀復興劇校的她,因緣際會下,成為李鳳山師父的入門弟子,從此與其他同學走上不同的習武、修身之路。剛踏入師門時,謝真怡才國小六年級,只是懵懵懂懂地跟著師父學,後來才發現,許多與她同齡的學生們,為了學功夫,難免運動傷害,而李鳳山師父教的方法,讓她不易受傷,且在教功夫的同時,也教為人處世之道。在漫長的學習過程中,性子急的謝真怡也學會師父循循善誘的方法,現在她帶孩子,也總是讓孩子們樂在習武,不僅自動自發,循序漸進地學習,甚至可以突破自我限制,發揮潛能,展現讓人驚艷的成果。

「梅門功藝坊」成軍十二年,每年締造成功國民外交
 梅門功藝坊最早的一場表演,應該是2002年,在台北市議會大禮堂演出的「脫胎換骨武林大會」,當時以梅門學苑成果發表會的型式來呈現,這場彷彿校園成果發表會的演出,已具備短劇、武藝、功法演練與心法內涵結合的雛型,透過輕鬆的演出,讓大人、小孩共享學習之樂。同年夏天,在台北市政府親子劇場登場的「梅門小俠 忠義傳奇」,則是全球首創的兒童歌「武」劇,梅門小俠們載歌載「武」的演出,深受觀眾喜愛。接著2003年,則是在台北市政府親子劇場與高雄鳳山國父紀念館各演出一場「梅門英豪・震撼教育」。一年一年過去,梅門功藝坊的演出也愈來愈受矚目,到了2004年的「矛」塞「盾」開,則分別在北、中、南各演出一場。
 
 看梅門功藝坊的演出,一年比一年精采,一年比一年專業,不僅可以欣賞到梅門小俠的「武」藝表現,也可以透過簡單易懂的劇情,將李鳳山師父想要傳達的俠義精神與修行的真諦,傳遞給所有的觀眾。從2005年「談情說愛」、2006年「精~白蛇傳奇」到2007 ~2008年的「取經~西遊歷險記」不僅演出陣容愈來愈龐大,參與的台前、幕後工作者專業弟子的養成愈來愈多。2012年重編「矛」塞「盾」開,再現經典鉅作;接著遠赴秘魯國際藝術節演出,完成一場成功的國民外交。

楊衡2  


「會移動的城堡」-李鳳山師父每年帶動「功藝坊」全球行公益、秀功夫
 受李鳳山師父感召而投入梅門功藝坊的人愈來愈多,現在的演出團隊,包括台前幕後,動輒上百人,大家笑稱功藝坊是座「移動的城堡」,這座城堡的成員,平時散居各地,一旦有需要,在師父的號召下,就會自動聚集、組裝起來,彷彿變形金剛般,擁有強大的力量。而這股力量,不是拿來耀武揚威,征服別人,而是用來傳遞養生、感化世人。
(「梅門功藝坊」相關精彩影片可上梅門網站搜尋)

2014愛的療癒•大地天使慈善義演DM  

 

 

 

S__2285651  

 

  S__2285650


✽ 公益贊助交流洽詢:屈筱琳 0918-455-770、汪秀玲 0928-987-503

✽ 電話:02-23216677,傳真:02-23216909 http://www.meimen.org/ 

✽ 新聞連絡人:馬成蘭 0978-829-696、曾麗容 0915-094-7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王子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