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住台鐵老宿舍.留住麗水三十八

20150906榮珍分享//

 

2009年,李鳳山師父帶領十幾位梅門弟子(包括我)來到師大對面的麗水街38-46號,只見荒煙漫草中,幾棟破舊的房舍、公寓,傾頹的牆壁滿佈壁癌、破敗的屋瓦讓人望之生畏,等人高的雜草,從原本的庭園長到屋頂。我們學生遲疑地問:「師父,這個地方太破舊了,整理起來費時、費工、費錢,還只能簽租3年!!!太不划算了!」

師父指點我們:「這個地方一片廢墟,好可惜,對這條街、這附近的人、對莘莘學子都太可惜了。我們來把它救起來!」

就這樣,在無人競標之下,我們義無反顧地租下這個破舊的地方,因為梅門資金短缺,就發動全省師兄姊從宜蘭、新竹、台中、台南、高雄,甚至馬來西亞,來到麗水街參與整修。當時梅門無時無刻都在整修麗水街,從大人、老人到小孩,硬是花了一年多的時間,才讓麗水街的「梅門德藝天地」正式開幕。

此時間師父帶著我們陸續設立了「梅門一氣流行養生學苑」教大家練氣功得健康;設置了「梅門食堂」提供大家養生美食;成立「飲居」教大家如何喝茶、製茶之道;廣設「文化教室」照顧藝術大老與傳承文化;舉辦公益健康講座傳播健康觀念,又為園內的六層樓高的玉蘭老樹申請「台北市民證」,讓大家體認環境保護的可貴;也在園區附近的永康、錦安公園,週週普傳平甩,讓大家學到終生受益的鍛鍊方法,這一年來甚至在園區的「玉蘭樹下」天天教平甩,讓任何人一走進梅門德藝天地就學到健康養生的方法……

師父說,我們凡事只想如何幫助別人、拯救環境,無論台鐵從一開始租給我們三年,到最後頂多延期到第六年,我們的態度都是一樣:把環境整修到最好,包括水舞噴泉,帶給麗水街曼妙的活水景觀,我們的用心得到文化部頒發「文創園區服務大獎」;外交部多次帶領國外貴賓與媒體來參觀此地並享用養生美食,卻仍接到台鐵的公文,通知我們104年12月租約到期,必須全數遷出,將如此美輪美奐的文創園區,恢復成原先的模樣,因為台鐵要進行活化。

有外國友人得知此事,驚詫的說:「若在國外,這樣可貴的地方,早就保護得好好的,還提供資金協助運作,怎麼會想要剷除呢?太不可思議了。」

我們從2014年就不斷製作影片、布置園區,想讓社會大眾了解這裡當初從廢墟轉化成文創園區的過程。像梅門這樣地重視環保嗎?

 

 僅以一個在梅門奮鬥十九年的義工身分,與麗水街六年居民的感觸,寫下此信,盼望賢明的單位,了解梅門一路為大眾與社會著想的努力,共同來維護這麼可貴的文創園區,一起來想辦法把這個地方留下來!

保住台鐵老宿舍線上連署http://goo.gl/forms/1w4aIzRw6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王子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