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1940年左右師大附近空照圖。紅框區域:和平東路-麗水街日式獨戶宅院

《當台鐵遇到德藝》 

保住台鐵老宿舍,留住麗水三十八

20150918 何昌明分享//

《和平東路-麗水街台鐵局宿舍群》:鐵路前輩的故事之1

位於和平東路與麗水街交叉口的台鐵局宿舍群裡,曾居住過許多位在大陸就開始投入鐵路工作,之後繼續負起承接自清朝,日治時期以來台灣百年鐵路傳統,進行近代關鍵交通工程發展的人物歷史記憶。           

屬於橫跨羅斯福路、和平東路,麗水街及金華街自日治時期起至國民政府時期,台灣專業公務人員之「吏治文化」歷史場域,而和平-麗水台鐵局宿舍群之前身  乃是曾任台鐵副局長、行政院秘書長、財政部長等的費驊先生之住宅。費夫人張心漪教授曾任教於台大外文系,當代台灣文學大家如王文興、白先勇等等曾為其門生。                                            

原有的獨戶獨院日式宅邸於1970年左右拆除改建成混凝土材質建築,除了代表民國60年代台灣進行國家基礎工程建設,從而經濟起飛時期當時的代表式建築形式之外,宿舍群內還保有現今罕見的L字形內部道路空間,其各部建物曾居住過幾位在國家交通發展重要階段任職的鐵路局長、副局長等等。(待續)

 

「老鐵人的故事」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王子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