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以前在台北教書時的一位學生寫給我的信,其中他用了卡繆寫給老師的一封信(法國哲學家暨作家卡繆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後,寫了一封信感謝他的小學老師,時間一九五七年十一月十九日)如下,來表達他對我的謝意及敬意,我不覺得我對他有做這麼多讓她感動及感謝的事,或許對學生而言,多一點點傾聽、多一點點耐心、肯定、諒解,他就會感動很久!
我時常在課堂上提起這位學生是如何的貼心、用功,其他學生聽了都覺得很難得有這種學生,其他老師聽了也覺得很難遇到這種學生,但我卻遇到了,我真是幸運!
其時宣融你才是帶給我最多的人,我才要感謝你,妳從國中到大學,一直在我身邊發自內心的關心我和vick,雖然見面你都欲言又止,但我知道你有許多話想跟我說,只是不好意思而已,沒關係!我都懂也都了解!有機會會再到台北找你!


親愛的哲曼(Germain)老師:
最近幾天的混亂平復一點,我才提筆寫信給你,跟你說我的心底的話。

雖然我從未追求榮譽,但是我最近獲得一項殊榮。我一知道這個消息,除了母親,
我第一個想到你。

如果沒有你,如果沒有你當年對我這個貧窮的孩子,伸出慈愛的手,如果沒有你
的教導與典範,我今天就不可能獲得這樣的榮譽。我不是要對這個殊榮小題大
作。但是這次的殊榮給我一次機會,給我一次機會告訴你,你從過去到現在到永
遠對我的意義;給我一次機會告訴你,你的努力、你的工作、你在工作中投入的
高貴大方的心,一直留存在你的小學生心中,而且不論經過多少年,這個學生從
未停止感恩的心。我用我全部的力量擁抱你。

卡繆(Albert Camu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王子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