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上了三堂的課程,第一、二堂課是由黃學瑋老師上的,學瑋老師一直投身有機推廣及參與合樸市集,本身在新竹湖口有開一家"豆之味"的手工豆腐坊,詳細背景請參閱http://www.vegeplanet.com/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530 及
(http://www.hopemarket.com.tw/?p=168)

    聽完其介紹黃豆的重要性及歷史發展,才了解原來市面上百分之九十五買到的黃豆都是飼料級的選豆,顧名思義就是給牛、羊等動物吃的或製油用的,大部分是基因改良的,而非基因改良或有機的黃豆則數量有限,一般大眾很難買到,也很難辨別其真偽,透過老師講解教導,才知道要如何辨識,總之,現在可以跟學瑋老師的工廠訂或到合樸市集買,就不怕買到假貨了!
     
    第一堂課還敎大家製作豆漿,發現成員只有四、五個是住台中,其他有來自台北、新竹、彰化、南投等,一大早就得出門,真有心,聽說前幾班還有花蓮、台東來的呢!

    在老師示範完後,大家分成三組開始實做,從浸泡、果汁機打豆、過濾、煮豆漿,看似簡單,但每組煮出來的味道都不太一樣喔,原來還有許多技巧在裡面,經老師指導後,才了解真正好喝的豆漿其滋味是如何,用有機黃豆來製作的豆漿果然比外面賣的更香醇好喝,其味道只有親自喝了才知道!過濾完的豆渣還可製作饅頭、蛋糕等,待第四堂課分曉!


    

    第二堂課一開始,學瑋老師及大家都試喝每位學員回家試做的豆漿,有的失敗、有的太濃、有的太淡...各種問題,老師都一一解答,原來聽課容易,但要親自做時問題就一大堆了!


    接下來就開始製作豆花及豆腐,黃豆的產品順序是先豆漿→豆花或豆腐→豆渣製品,只要將豆漿加入鹽滷石膏就可成豆花或豆腐,看起來容易,其實只要細節稍不注意,就會失敗,如豆漿倒入鹽滷石膏的沖力、豆漿溫度、鹽滷石膏的比例、豆漿濃度等都會影響豆花及豆腐的品質與成敗,的確不簡單!
     旁邊幾杯小杯的是我們這組成員所做的豆花,還有豆腐。


看到成品,心裡真是感動,因為只有我們這組較成功,做的還算可以,接下來就是大家的品嘗時間!


東籬農園園主孟凱大哥帶來有機玉米給學員們吃,大家邊吃邊等豆腐完成!

 

詳細的豆漿、豆腐、豆花作法,請參閱合樸網站其他班學員的筆記!
http://www.hopemarket.com.tw/?p=3679
http://www.hopemarket.com.tw/?p=4992
http://www.hopemarket.com.tw/?p=51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王子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