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6每日美藝>

大琳分享//

在李鳳山師父引領下,2010年開春特別邀請日本東浦銀器、池坊花道、表千家茶道、九州三川內燒瓷器、玻璃藝術等各領域當代翹楚的工藝大師,於梅門新落成的麗水總館舉辦一場盛大的「器重—東瀛精藝‧花道‧茶道中日文化交流特展」,一則以慶賀梅門喬遷麗水街,活化社區再創藝文新天地;一則以帯動祝福的力量,鼓舞大家打破隔閡,進入修養的領域。

東浦銀器古老工藝傳人石黑光南大師表示,他們這些各有專精的藝術家,本來終其一生彼此都不會有所交集,但是李師父尊崇傳統工藝的用心,以及禮遇藝術家的誠摯,終於感動他們齊聚一堂。

2005年,李師父應邀赴東京巡迴發表養生講座,因緣際會結識石黑大師,兩人理念相通,歡喜相逢,不久即促成2009年「禪工—東京銀器展」於梅門賞廳展出,並啟動往後每年中日文化交流饗宴。石黑大師感念李師父重視傳統工藝延續與傳承,以及勉勵他努力不懈之廣闊胸懷,進而促成「器重」展,實屬難得之緣份。

 

李師父特以「器重」為題,即是感佩石黑大師如此難得的一位工藝家,敬重其「恢復傳統再變化」的用心,譜一偈章,揭示「無窮的生命,永恆的大自然」,一切盡皆「慎重靜養于長存中」,引領觀者漸契禪悅之境。此外,匈牙利、土耳其、尼加拉瓜等國駐台使節皆前來參與開幕盛會,諸位大使在致詞時均表示,這次的展覽不但融合了多元藝術領域的精髓,光是這麼多國籍的人共聚一堂,就已是非常難能可貴的事。

李師父示勉大家,「器重」展也好,麗水總館活化也好,梅門之所以能夠成就這些難能可貴的事,靠的是「知難行易」與「知易行難」的功夫:知道做事的難處在哪裡,做起事來就容易多了,而知道了容易的方法,就能夠去做最困難的事,其胸襟與氣度感動了藝術家們,終而譜下和諧的樂章。

最令人忘懷的是各位大師親自指導的一系列DIY 體驗課程,眾人親睹大師精緻工藝創作的專注與嚴謹,從身體力行中達到傳承文化的效果,這也是梅門賞廳展覽與眾不同的珍貴之處。

 myhome.jpg 

期許萃聚天下所有愛好藝術,有志於文化傳承的人們,不分國籍與領域,齊心為藝術文化的「世界大同」而努力。

歡迎走進[梅門德藝天地],悠遊在人文藝術的美學空間!(台北市麗水街38號,週一休館)服務電話:02-2321-6677

梅門影片欣賞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Y1x0vK63MTXGbuh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王子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